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工艺礼品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四大措施实现油茶产业跨越式发展,新植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1.5万亩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2017年,田林县出台《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推广优质新品种油茶种植和低产林改造,推动实现油茶产业跨越式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县已经完成油茶新造1.5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万亩。

       因种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故名油茶。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 ;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茶饼既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
       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它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五省全国年产量仅为20万吨左右。种子含油30%以上,供食用及润发、调药,可制蜡烛和肥皂,也可作机油的代用品。 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茶籽粕中含有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它们都是化工、轻工、食品、饲料工业产品等的原料,茶籽壳还可制成糠醛、活性炭等,茶树的灰洗头可杀死虱子包括虫卵。茶子树木质细、密、重,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很硬,是做陀螺,弹弓的*材料,并且由于其有茶树天然的纹理,也是制作高档木纽扣的高级材料。

       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茶壳还是一种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研究表明,油茶皂素还有抑菌和抗氧化作用。


       田林县四大措施发展油茶产业:
  1.广泛动员,落实责任。为加快推进油茶造林和低改工作,该县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的办法,层层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机制,从规划到实施,从种植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实行一包到底。广泛宣传,兑现国家、自治区营造林项目补助政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面提高广大林农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2.强化措施,分类指导。各乡镇自觉做到检查指导常态化,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地块加强指导,严格把关,提高成活率和造林(低改)质量。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乡镇,采取超常规措施,抓住冬季造林有利时期,组织农户突击进行补植补造和低产改造工作,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生产任务。
  3.整合资金,做好示范。该县通过多渠道筹措和整合扶贫、林业等产业发展资金,保障油茶产业建设资金投入到位。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认真抓好示范基地建设,特别是连片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实现造一片成一片,真正发挥示范点示范样板作用,达到高产示范效果。
  4.强化监督,严格问责。该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时汇报造林进度,认真做好自检验收上报工作,由林业局负责进行抽查或全查验收。层层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油茶产业建设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对项目建设重视不够、玩忽职守致使任务不完成或建设质量差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组织实施单位及乡镇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的相关责任。

分享到: